PS3 Media Server中的畫質設定參數簡單解說

PMS中的畫質設定中,可見以下幾個參數:keyint, vqmin, vqmax, vqscale。本文以不專業的方式來討論這幾個參數的原理。




PMS中的畫質設定中,有四個參數:keyint, vqmin, vqmax, vqscale。這四個參數關係輸出的畫質,CPU的使用量,和頻寬使用量。

Keyint
即是Keyframe(英文Wiki),中文MPEG2的解說中,I-禎即是在MPEG-2中Keyframe的實作,MPEG-2中,Keyframe的用途是產生一個和前後Frame沒有關係的畫面,也就是如果在PMS中,如果Keyint設成1,代表每個Frame都是Keyframe,以每秒29.97FPS來看,你的電腦要每秒能產生29.97張「完整」的畫面。人人都喜歡「Crazy bit rate」,但是想一想這個代價是否值得?
MPlayer中預設是250,且對IDR三種Frame都有用。

vqmin
將連續的類比訊號,經過此處理後,可變成數位化可量化的訊號,但是訊號本身會失真,數值愈大時,失真度愈大。MPlayer手冊中有寫到:不建議使用1,如果一般的MP4/MP1的話,使用2,H.263使用3。vqmin和vqmax都是Quantization的一種處理方式,這二個數值愈低,輸出的畫質愈好,但是愈佔頻寬及CPU資源。

vqmax
和vqmin一起使用,告訴解碼器畫面輸出品質要在這二個值間自己決定,此時會取決於頻寬和CPU處理能力,Quantization會在這二個值間,依狀況變動,

vqscale
和vqmin/vqmax相同,但是這個參數代表的意義是:告訴編碼器只使用固定的Quantization值,而不是在vqmin和vqmax值間變動,也就是這個的效果可能是最差的。


至於為何用「Crazy bit rate」是最好的? 因為PMS是將其它影像格式轉成PS3可以收的格式,原本的影片就有壓縮過了,經解碼後再壓縮成PS3可收的式,如果又再次做較失真壓縮的話,畫質會變更差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ogle瀏覽器發生「錯誤107 (net::ERR_SSL_PROTOCOL_ERROR): SSL 通訊協定錯誤」的解決方式

Cacti 簡單自製圖表詳解